• 纪检监察处

东营市纪委就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发出通知

发布日期:2024-01-26    浏览次数:

      日前,东营市纪委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全文如下:

  2024年元旦、春节将至,正逢全市“两会”召开之际,为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加强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现将有关纪律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责任落实。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抓好新征程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督促各级党组织及其“一把手”坚决扛起作风建设主体责任,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其辖,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约束,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发挥好“头雁效应”。要把落实“两节”“两会”期间纪律要求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早谋划、早部署,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安排,确保工作不断档、责任不掉线。要着眼保障人民群众度过安定祥和节日,在民生保障、帮扶救助、疾病防控、安全生产等方面,坚决纠治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任性决策、敷衍塞责等问题,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要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对工作失职失责的严肃追究责任。

  二、严明纪律要求,强化监督检查。节假日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节点,也是纠治“四风”的关键节点,必须扭住不放、寸步不让,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精准分析研判,紧盯“关键少数”、重点场所,强化明察暗访、监督检查。对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作风顽疾露头就打,对“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吃本级吃下级”“快递送礼”、收送电子红包等隐形变异问题严防严治,及时发现和查处党员干部酒驾醉驾、“豪华年夜饭”背后的享乐奢靡问题,对典型案件公开通报曝光。要持续巩固基层治理不良现象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专项整治成果,紧盯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纠治以总结和推进工作为名随意向基层派任务、工作过度留痕、督查考核过多过频、多头重复要材料报表格、搞“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行为。

  三、健全长效机制,倡树鲜明导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化“全周期管理”理念,把握作风建设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推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针对反复出现的“四风”问题,市纪委监委将安排6个察访组在全市范围进行全天候、全覆盖的明察暗访。要督促相关单位强化源头治理,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管理漏洞,问题突出的推动开展专项整治。强化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强对年轻干部、新提任干部的纪法培训、廉政提醒,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坚持纠树并举,强化正向引导,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党员干部推进移风易俗,严格家风家教,反对讲排场比阔气、攀比炫富、奢侈浪费等不良风气,积极倡导良好社会风尚。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外出报备制度,加强节日期间安全和保密检查,完善应急预案,排查风险隐患,遇有重要情况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妥善处置。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持续巩固教育整顿成果成效,带头纠“四风”树新风,拒腐蚀、防“围猎”,主动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做遵规守纪的标杆。

  

  监督举报电话:0546—12388

  举报信箱:东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邮编:257091)

  举报网站:http://shandong.12388.gov.cn/dongying/


版权所有 © 东营科技职业学院——纪检督导室  地址: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迎宾路361号  电话:0546-6876107

投诉建议 Copyright 2008-2021 东营科技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6029174号-1